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

獨善其身大熔爐

我知道每個公司都有黑暗面,古今中外一大堆不公不平的事情很多,或許說不公平也是要看講畫得人站的角度,但最近公司的一件事,一位很認真的工讀生,任勞任怨工作,做了許多不該是他這位子要做的事情,加班都無怨言、態度總是陽光微笑,但再等待多年之後,仍無法成為正職,他沮喪失望看清,決定離職。

這種故事或許很多地方都有,不稀奇,但在這個號稱公共價值的公司裡,也有一大堆狗屁島造的事情,就令人很無奈。之前我進愛很多的電視台時,總務人員就跟我說,不要期待這裡真的愛很大,因為只要有人,就會有一堆鳥事(他用詞當然不是這樣),所有其他公司裡會有的事情這裡也會有。我想,這也適用在公視吧。

但我還是不了解,為什饃大家喜歡操基層人員,然後嘴巴上喊「我們不能再增加人手了!我們有員額限制!」然後屁股後面開了小門,讓親信或是有好學歷的人,可以開開心心鑽屁股進來當米蟲,然後繼續操這些沒有正職福利的基層人員。

我也不了解,一個以公共價值為期許的公司,在有人在公司內部網站上發出無奈的吶喊之後,回應的人數卻少得要命,大家只把它當成八卦,講講之後就忘記,原來我們都是漠視這種爛制度的幕後小幫手。

原來,這個號稱清流的公司,只是一堆好學歷的人,獨善其身的大熔爐。(唉,不過哪個公司不是呢,不要苛求啦!日正當中,誰不是顧自己先呢?我也是啊!)

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是一個很棒的編導,非常用心;他說很想進來公視,但學歷不夠好。的確啊。環繞週邊,都是研究所畢業一堆,學歷高不是錯,老娘學歷也不低,但是這些留洋留英或台政大的高材生,心大概也在讀書之餘冷了一半,他們除了學歷好,也是獨善其身的高手。

我們就會一直在這裡,獨善其身、只顧自己,到死?真可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