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[豆導邁生氣] 不上電影院看艋舺的理由

從過年前就開始很想看艋舺想到現在,不過礙於我是沒種怕感冒的人,所以一直不敢去電影院,希望等DVD快點出來...

過年後聽說艋舺破了兩億,更堅定了想要看的決心,可是我還是繼續沒種怕感冒不敢上電影院,接著就看到了新聞狂報艋舺到版猖獗,鈕承澤跟李烈都氣得要命,主角也都紛紛跳出來呼籲大家不要看盜版...

這很像是每部受歡迎的國片(或電影)都會面臨的命運,但為什麼大家只能[生氣]不能用其他有智慧的方法來解決呢?

看新聞,鈕承澤說有人在網路上大放厥詞,說什麼大學生在宿舍看盜版,或是過年回娘家,家人一起在客廳看艋舺的盜版DVD...他氣得要死,還上網跟人嗆聲...

這幾個case其實真的不只是個案,我相信很多很多人一定都透過這些方式在看艋舺,不過我們可以想想看,這些人不上電影院的原因是什麼?真的只是為了省錢嗎?或許不是喔!

若以我的例子,艋舺這樣一部不賴的片子,一定也很想跟家人一起分享,所以我能體會那一個過年回娘家,在客廳跟大家一起看盜版的例子。

因為對我這種[不方便]去電影院的人來說,不是為了省錢才不去電影院,如果要我花個幾百元就可以有片dvd跟家人一起看,那真的也是不錯的選擇~另外~家裡的爸爸媽媽一定也很少[上電影院],但是這就代表他們不想看艋舺嗎?一點也不啊!那背後還有好多好多原因,例如覺得花時間,不想排隊,沒有空,或是[上電影院是年輕人做的事情]等等的,不知道扼殺了多少艋舺的潛在票房?

and,其實我個人覺得,智慧財產權,真的不知道是某人發明出來嚇大家的東西,你能說艋舺一片的拍攝[全都是]製作團隊的心血嗎? 當然不否認他們付出了相當多,但是這也是屬於整個台灣的時代記憶,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人想看,才會賣錢不是嗎?

但我也並不是說付個兩三百塊去看電影是不值得的行為,而是希望可以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啊~例如可以試試看在上片一兩周後,就發行[只能看一遍]的dvd(不過這種技術...大概在夢裡吧!我當然是在幻想...)讓不上電影院的觀眾也可以花點小錢就能看到,這樣總比把這些潛在市場拱手讓給盜版商好吧?

以下我列幾個有可能讓觀眾 明明很想看艋舺 卻不上電影院看艋舺的理由:

1. 鈕承澤有演(好啦 這開玩笑的)

2.懶得出門/害怕人群/怕感冒 (例如孕婦就會這樣)

3.跟社會脫節了不知道怎麼買電影票/覺得這是年輕人做的事/浪費錢~等電視播就好了 (例如我們的爸媽 阿公阿嬤就會這樣)

4.沒人陪~一個人不想上電影院 (例如沒男友或女友的大學生/上班族就會這樣)

於是這些人 就選擇窩在家裡看盜版啦!!!

(因為沒有其他合法的途徑 可以滿足想要看的需求!!!)

2 則留言:

  1. 一個人看電影真的超孤單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覺得DVD應該跟電影同時上片.因為租片也是觀眾.也是票房.一直想不通.為什麼這些電影人都不把租片觀眾看在眼裡.像我們這邊的電影院效果那麼差.根本不值得花時間花錢去看
    (其實我覺得艋舺有點太*嬌作*)阿國

    回覆刪除